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3年黄石市“基层科普服务 能力提升行动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普及部  返回上页


 

各县(市、区)科协:

为加强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全域科普试点城市建设,提升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市科协组织申报2023年“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项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1、黄石市特色产业科普基地项目

2、黄石市科普惠民社区(村)项目

3、黄石市科普教育基地项目

4、黄石市公共场所科普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5、黄石市科普教育学校项目(另行发文)

6、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项目(另行发文)

二、申报要求

见附件1

三、实施流程

(一)申报对象

1、黄石市特色产业科普基地项目:有关县(市、区)均可申报,没有农村的城区不在申报之列。

2、黄石市科普惠民社区(村)项目:各县(市、区)开展科普活动、科普基础设施较好的社区(村)。已被评定为科普惠民社区(村),且持续开展科普活动较好的可申报星级科普社区(村)。

3、黄石市公共场所科普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包括科普宣传栏、户外科普e站、特色科普宣传阵地等,以及科普湿地公园、科普小镇等特色科普阵地。

4、黄石市科普教育基地项目:本市行政区域内,依托教学、科研、生产、传媒和服务等机构,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特定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功能的机构。

以上项目名额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原则上择优立项。

(二)项目申报

申报单位结合各自实际,按照项目建设要求,将正在建设中或拟建设的类别进行菜单式填报。各县(市、区)科协组织辖区内推荐单位于2023年4月30日前完成“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项目的申报(见附件2、3、4、5、6),将推荐申报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三份)统一报至市科技综合服务中心,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

(三)项目评审

市科协将对各类申报项目组织评审验收,评审结果在市科协网站上进行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公示期满无异议的,经科协党组会研究同意,分别授予“黄石市特色产业科普基地”、“黄石市科普惠民社区(村)”、“黄石市星级科普社区(村)”、“黄石市科普教育基地”、“黄石市科普教育学校”称号,同时给予资金奖补。

四、有关要求

1、各县(市、区)科协要按照科普项目标准的要求,在项目选择上要优先确定基础扎实、带动力强、效果明显的项目进行重点培育,充分发挥项目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2、各县(市、区)科协要持续进行跟踪指导和政策支持,加强对项目的评审和资金管理,促进其提升工作质量,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创建成为省级及以上科普项目。

3、在项目申报时,要求申报对象附上相关部门评定的综治平安建设合格及以上档次证明材料。

4、每个申报单位要求至少1人在“科普中国”客户端注册成为本地区的科普信息员,并附截图证明。

联系人:张梦婷

电  话:0714-6356331   

邮  箱:763401430@qq.com    

附件1:黄石市科普项目建设标准

附件2:黄石市特色产业科普基地项目申报表

附件3:黄石市科普惠民社区(村)项目申报表

附件4:黄石市星级科普社区(村)项目申报表

附件5:黄石市科普教育基地项目申报表

附件6:黄石市公共场所科普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申报表

黄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