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学术

学会学术

2022年度省级重点学术论坛——“第三届湖北省孤立子学术研讨会”在黄石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03  来源:学会部  返回上页


 

近日,2022年度省级重点学术论坛——第三届湖北省孤立子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理工学院举行。在黄石市科协的指导下,该活动成功申报本年度湖北省青年科学家重点学术论坛项目。本次学术论坛由黄石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湖北理工学院科协主办,湖北理工学院数理学院承办、武汉纺织大学数理科学学院协办。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孤立子领域所涉及的物理和数学最前沿科研成果、相关学科领域中的非线性局域波及其研究方法进行分享和介绍。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浙江农林大学、陕西科技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科技学院和荆楚理工学院等省内外院校、科研院所的教师、科研人员等17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参加了大会。

湖北省孤立子学会秘书长、武汉纺织大学周勤教授在会上发言,介绍了大会举行的背景和筹备情况。他表示,希望孤立子学术交流会议越办越好,为青年学生和研究人员学习和了解国际前沿进展创造更广泛的交流平台。西北大学科技处处长杨涛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以西北大学“围绕一座山—秦岭、一条河—黄河、一条路—丝绸之路、一棵树—地球动物树、一个原—黄土高原、一个家园—中华民族文化和精神家园、一个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向与会嘉宾从学科布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平台建设、文化传承创新、合作交流等方面介绍了西北大学学科建设的特色和优势。

会议共计安排了18个学术报告。在随后举行的学术报告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大学廖蕾教授做了题为《基于钙钛矿异质结构高增益光电探测器》、西北大学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杨涛教授做了题为《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中的暗孤子动力学》、陕西省千人计划特聘教授陕西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晓斐教授做了题为《里德堡缀饰自旋轨道耦合冷原子气体中的量子准晶》、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农林大学戴朝卿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深度学习方法的光孤子构建及模型参数的预测》、湖北科技学院徐四六教授做了题为《自旋轨道耦合BEC中三维量子液滴特性研究》、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熊波副教授做了题为《驱动耗散里德堡系统的空间关联》、湖北大学梁坤博士做了题为《复合型多铁性薄膜磁电效应研究》、华中科技大学曾小凡副教授做了题为《气象水文过程的数值模拟及极值分析》、华中农业大学杨亚敏副教授做了题为《Characterization of Complementing pairs of》、中南民族大学夏永波教授做了题为《On the differential spectrumof a power mapping over finite fields》等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