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黄石

科普黄石

除了八角茴香,厨房食材的健康作用还有这些……

发布时间:2023-03-27  来源:科普中国网  返回上页


 

近日,“抗流感特效药达菲由八角茴香提取而来”,这一说法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中医常说“药食同源”,很多食物可以入药。一些常年出现在我们厨房里的食材,其药用价值也不可小觑。

药食同源简单说,就是中药和食物的来源是相同的。其中的大部分东西,既有治病的作用,也能当作食物来食用,即为药食两用。比如我们常吃的山楂、乌梅、核桃、杏仁、花椒、蜂蜜等。它们既属于中药,有良好的治病疗效,又是日常生活中,被我们用作烹调食材的具有食疗功效的食物。

2013年版《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中,收录了87种可以作为食品原料、香辛料和调味品的物质,如丁香、八角茴香、刀豆、小茴香等。2014年版目录又增加了人参等15种物质。

先来看看八角茴香吧!

八角又称八角茴香,是木兰科植物八角茴香的干燥成熟果实,常被用作调味品。

八角味辛,性温,入肝、肾、脾、胃经,具有散寒止痛、理气和中的功效。本品对于受寒、气滞所引起的疼痛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可用于治疗少腹冷痛、脘腹胀痛、肾虚腰痛等。

再来看看单纯的茴香!

茴香又称小茴香,是伞形科植物,其茎叶常被人们作为蔬菜食用,成熟果实被晒干后,常被用作调味品。

小茴香味辛,性温,入肝、肾、脾、胃经,具有温肾散寒、和胃理气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寒疝腹痛、少腹冷痛、痛经等。

最后就来看看,那些厨房里的小食材,都有着怎样的药学意义上的功用吧!